文/陳舜智

那年冬天在工作之餘,我抽空前往聞名全球的九寨溝,一探電影「英雄」無名與殘劍蜻蜓點水的碧綠湖面、穿梭在飛雪和如月刀光劍影中的漫天黃葉。無奈恰巧碰上了十年罕見的暴風雪,讓我在重慶機場一待就是兩天,想跑也跑不掉。

第一天從早上就在機場等著要飛到黃龍去,但暴雪就在窗外下個不停。回響起當天的枯等,真是讓我印象深刻,同時也感嘆大自然的威力如此猛烈。這一等就直接等到了傍晚,班機確定無法起降,只好隔天再來。沒想到,隔天坐上了飛機,也飛到了黃龍機場的上空,但在空中徘徊了好幾個小時,又因為地面暴雪遲遲沒有稍減的跡象,再度返回重慶。

從台灣大老遠跑來卻因為暴風雪擾亂了遊興,原想說不如就此放棄,但我越想越不甘心。索性延長假期,在重慶當個閒人四處遊覽,在山城中穿梭,等待風雪過去。好不容易,四天過後,終於踏上九寨溝的土地。

到達目的地以後,第一個印象就是,哇,人怎麼這麼多!花了快一個禮拜的時間,從台灣到重慶,等待風雪平息,九寨溝一個這麼難以到達的地方,竟然在暴風雪過後,隨即充滿了人潮。看到川流不息的遊客,我對九寨溝風景的強烈好奇心越越濃。然而,當地的山光水色雖然滿足了一探優勝美地的願望,但看到中國官方對於自然環境的積極保護,更讓我感動。

九寨溝風景區裡,不准任何私家車輛進入,遊客一律都得搭乘接駁車;為了不讓風景區內原有的自然平衡遭到破壞,廁所裡所有的排泄物,也都經由人工的方式運送到風景區外處理;更不用說,為維護自然景觀,開發出來的步道幾乎全數都是用原木作成的木棧道,中國企圖維持九寨溝風景500年不變的企圖心,大大衝擊到我。

我開始想:「這麼好的風景在台灣也有,如果可以讓自己收藏,讓這片山水世世代代永存,該有多好!」心頭突然浮現了這樣一個想法後,我把電話拿起來,馬上打給朋友,開始尋找風景區週邊的土地,短短半年內就看了100多塊地。這就樣我從一個旅人,變成了收藏家,一場名為「收藏風景」的行動就此展開。

文學家余秋雨曾寫道,「如果有一天,我們突然發現,投身再大的事業也不如把自己的人生當做一個事業,聆聽再好的故事也不如把自己的人生當做一個故事,我們一定會動手動筆,做一點有意思的事情。不妨把這樣的故事稱之為“收藏人生的遊戲”。」這段話其實最能凸顯我現在正在做的事情,我希望所收藏的,不只是風景,而是一個更有意義的人生。

作者簡介

陳舜智,立穩營建董事長。

從經營中體會出太極哲學「以自身之虛,納他人之實,不斷融合運轉,凝聚出一股超乎自身能力的力量」,於是創辦萊特休閒事業、拓樸文化開發,實踐資源融合的經營理念。近年來,帶領企業從營造本位,逐漸發展建設、土地開發、休閒文創等事業版圖。

原文網址:http://www.fbs168.com.tw/index.php?md=index&cl=news&at=newscontent&id=1194

arrow
arrow

    Ho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