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陳舜智

房地產業經過這幾十年的演進,建案銷售語言與文案也越來越精鍊,常常走在路上看到「為榮耀而生」、「為小孩存房」、「為感動而存在」等大型廣告看板。應是銷售本身具有其目的性,但在建築事業打滾多年,我覺得建築物的存在卻不一定有其目的性,為存在而存在的建築,一如自然環境中的山與水,或許更能夠讓生活在其中的人感受到感動、榮耀,而且有增值空間。

都說農夫是靠天吃飯的工作,其實,建築這一行也不例外。遇到雨天,工地往往就得停工,對過去的我來說,工程停工也就等於工程期必須要往後延期,工程期延後更無異於結案收款的延宕,因此,自然而然養成「討厭下雨天」的習慣。一遇上雲層濃密的陰雨天,心情怎麼也好不起來。但這個習慣,卻在這兩年有了180度的大轉變。

某個陰雨天,我坐在辦公室內看著公司報表,一杯又一杯的熱茶短暫刺激著腦神經,卻不足以驅趕走連日疲憊趕工的委靡情緒,窗外滴滴答答的雨聲更讓心情感覺到寒冷。正當我滿腔鬱悶無法宣洩之時,一通突如其來的電話聲驚醒了我。

「走吧!」電話那頭的夥伴說。

「去哪?」我問。

「到山上去阿,下雨天你也沒辦法工作,不是嗎?」他說。

於是,我們穿著西裝,打著領帶,再罩上一件雨衣,就前往先前一直想去,卻又苦無機會的苗栗鯉魚潭。穿著雨衣走在湖邊,步伐其實很緩慢,映入眼球內的每個畫面都可以看得很清楚,就像透過平板電腦看照片,可以放大再放大,路邊一朵小花、一隻小蟲、一顆小草都變成了主角,怎麼看怎麼美;湖光山色透過雨滴看過去,更像是上了一層天然的柔焦濾鏡。突然,我發現淋雨也是一種生活感受,而且,出乎意料地,美得很。

這兩年我與夥伴們展開了一系列的「收藏一片風景」的行動,專門尋找台灣山光湖色、風景優美的地塊,準備興建一棟又一棟無目的建築。在天氣良好的平日,我通常仍然專注於原先的建築事業,但一遇上下雨天,就變成了我們尋找幽藏秘境的最好時機。越是常常利用雨天出走,我越是體會到雨天的美妙,下雨過後的涼爽、雨前雨後山中雲霧的變化,我不禁思考像這樣的「人生暫停時間」,對現代人來說有多麼重要。

我們總是汲汲營營的追求些什麼,為了親人、為了愛人、為了牟利、為了房子、為了車子、為了孩子......,為了生活而忙碌著。如果有這樣一個人生暫停時間,讓我們停下腳步,換個角度,不為任何目的,重新看待自己的人生,感受到的生命,難道不會更活生生而有色彩嗎?生活如此、人生如此,建築也是如此。一個不為任何目的而興建的建築,將美過任何一棟建築,我這樣想。

原文網址http://www.fbs168.com.tw/index.php?md=index&cl=news&at=newscontent&id=1269

arrow
arrow

    Ho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